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1

這篇會是一個中場休息,但主要會分享的是,我在踏入實作的那一瞬間,對於寫程式所產生的不良習慣,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而我也相信這樣的不良習慣不要成為各位學習者在進步的路徑中的阻礙。

如果使用過現在的編譯器的人都會知道,編譯器具有報錯的功能,它會很明確的告訴你哪邊有問題,或者還有一個情況是,有時候程式不報錯,但是執行完之後卻不能達到你要的功能(Well,我發生過好幾次,像是畫面出不來之類的)。

以前在學生時代寫Python的時候,老師的帶法畢竟只要我們會寫一些基本的判斷式就好、以及使用pandas、matplotlib套件就好,所以很難免的,我就對於寫程式這件事情認為它的基本語法可能不是必讀的選項。我以為只要知道它代表的邏輯就好。

這件事情害慘我。

進到iOS開發中,我也是把重點放在寫東西出來,所以很多Swift觀念的東西就自然而然地被我略過了,後來產生很多為什麼這樣寫的問題,或者是為什麼我這樣寫會什麼用都沒有?

所以,我把自己在走到實作的過程產生的一些問題,在這邊歸納為幾點描述:

  1. 學著自己解釋在編寫的過程,了解自己這樣用這個語法的意義
  2. 不要複製程式碼。
  3. 不要過度依賴編譯器的自動除錯,有時候觀念不對,你就算沒報錯,你畫面上的東西還是出不來。那只能回歸語法了。
  4. 一定要讀官方文件。

自學的開始必讀官方文件,除了官方文件之外,沒有什麼更重要的了,你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讀它,用讀的不懂,那就逐句翻譯。

在準備使用任何一個功能、語法的時候,你必須去讀它。如此你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拿這個程式做些什麼。

tags: 鐵人賽

上一篇
# Day19--從Sruct、Class的本質差異論MVC
下一篇
# Day21--Git標準姿勢?基本動作?
系列文
Swift30天:從語法到觀念,告訴你在踏入實作前最好弄清楚的那些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